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

看戲雜談---【活地阿倫 自作‧自受】(Writer’s Block)




我昨晚剛看過中英劇團的【活地阿倫  自作‧自受】首演,新鮮熱辣,又覺得好看,加上是自己老師作品,知道尚有點兒門票,就寫點東西,推介給大家。


本劇是Woody Allen  2003 年作品,由兩個談婚外情的獨幕劇組成:【Riverside Drive】、與及【Old Saybrook】,亦是 Woody Allen 作為名編劇名演員首次執導的舞台劇目,可見他對本劇的重視。中英劇團今次邀得陳淑儀先生執導。陳淑儀是一位我很尊敬的戲劇老師,兩套戲有不同風格,亦讓我重溫了陳老師一些教導,看得獲益良多,也心曠神怡。


劇名【Writer’s Block】可譯作「作家困局」,兩套戲都和劇作有關。說是困局,卻半點也不困。故事天馬行空旁徵博引,卻又順手拈來隨心所欲。有時揶揄俄國戲劇、有時又拿美國總統開玩笑;角色會一本正經和你討論卡謬與沙特的分別,正當你自作聰明堪堪明白了,他又忽然跳出個卡夫卡。如果你對戲劇夠沉迷,你會懷疑是皮南德婁。到落幕你才明白,玩弄你的,仍然是活地阿倫。

描寫精神病人,Woody Allen 寫得非常精準。我甚至認為只有兩種可能:要不,編劇是一個十分博學嚴謹的人;要不,他根本就有 Schizotypal Personality Disorder


中英劇團今次做了一台好戲。劇帝盧智燊並一班中英的熟面孔主演演出落力稱職。新加入的黃天恩,外型好,和盧智燊對壘也能分庭伉儷,有火花,很好看。我今次是第一次看這個「版本」的胡麗英。胡小姐完全豁出去,好可愛、好好笑,希望胡小姐繼續嘗試新角色新演譯。今次的佈景相當特別---以全白作主色,很簡約、也很漂亮。服裝方面……我向來不大懂穿衣,評不來,但到謝幕時,見到服裝設計姐姐上台,我就給她的美貌吸引過去~~  ^ ^

http://html.chungying.com/tc/stage_performance/201314writersbloc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