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

2013年08月04日 警民對峙(林慧思老師事件)

 
 
2013年8月4 日,就『7‧14 林老師與警員對峙事件』,
「香港家長聯會」及「香港行動」發起支持警方、保衛校園集會,
另有團體到場抗議,聲援林老師。



這是一個好重要的事件,以我記憶,應該是本港自67暴動以後,
第一次發生如此大型的對峙情況.....我說的是對峙,不是衝突。
但社會上似乎未有為這件事情訂定一個名稱,我姑且稍為『8‧04警民對峙』。

看『8‧04』,不能單看該日旺角區所發生的事情,
更不能單就當日情況就對民眾的行為下結論。
面對社會運動,我們不能只看一點,
要看事情的前因後果,
是甚麼事、甚麼人把群眾推上街,
有甚麼因由把警民推向這個次對立。
社會運動是市民對市況的反應,
甚至是長期積壓所產生的反彈,
是一次結果,當然,也會是下次社會的因由。

我這輯相片,只是對該時該刻所作的紀錄。


本網誌主要是和大家看看我當日拍下的照片。
我當日一直在現場,以下是一點小記:

約下午四時,家長聯會的集會結束,人潮仍在。

⋯⋯ 在西洋菜街近山東街段,
有市民報稱被一名身穿黑色T 恤的便衣警員從後推撞,
集會人士群情洶湧,包圍該名懷疑便衣警員。
軍裝警員上前調停,不過。
及後,警員護送黑衫男子,由西洋菜街左轉往豉油街起跑離開,
數十市民緊隨,成一市民追逐警察的奇景。

黑衫男子在豉油街花園街口被群眾截獲,圍層層圍起,
軍裝警員遂在黑衫男前圍起人牆保護。
最後警車、警方增援到場,突破群眾封鎖,把黑衫男帶上警車。

集會人士遂指當值警員執法不公,
加上有一位警官沉不住氣,回罵了一句(後來據說只是一句:大家咁話),
更惹怒群眾,繼續追罵警員。
警員沿花園街步行至廣華街、到窩打老道,
最後一輛警車到場,接戴這隊警員離去。


這一天我拍了許多相片,大家有時間可以看看這本相簿,
其中更有一段影片: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hoto.php?v=10151631311609102

當日我眼見警員足足給罵了一整天,
由人格鬧到人工、由共狗鬧到老母,
面對一班惱氣正盛的群眾,
該警員的所謂回罵到底該不該,
我留給大家評價。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
後記:

支持社會行動是一回事、
但面對一班有血有肉的前線警務人員,
我覺得仍要有基本尊重。

我支持林老師,
但這一天,我沒喊半句口號。
而除了在支持林老師的街站簽名,
向工作人員道謝外,
我今日在街上說的唯一一句說話是向一位警員說的:

當時正在山東街、花園街口,
被懷疑是便衣警員的男子剛登車離去,
場面一道混亂,有一黑衣女子給推倒
(我後來才知到她是熱血公民成員,好像是叫『羊羊』,更原來是男的!),
一名警員攔腰扶著「她」,問她『有冇事』。
人潮繼續推撞,警員自己也幾乎失衡,
我當時剛在他們身後,從後一扶,說了這句話...

『阿 sir ,你都小心。』
 




 向仍然關心香港、盡忠職守的前線香港警務人員致敬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