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31日 星期五

【悲慘世界】隨想

看戲多年,卻兩次錯過了進場看【Les Misérables】的機會(有一次甚至買了票!)。去年底上影電影版本,我就立定心志「至少要入戲院看」!又,我個人很堅持「看戲前不要看劇情」,所以直到入場前,我還不知道故事說甚麼。

看完電影,又一次證明我的堅持是對的。如果我早知道重要情節如Jean Valjean  Hugh Jackman飾)的人生決策、FantineAnne Hathaway飾)的遭遇,一定趣味減半!

Les Misérables 】是一套好電影(當然我會期待有機會看一次舞台版),故事講述法國大革命結束後幾年、 1832年【巴黎共和黨人民起義】的事情。

話說法國人在大革命推反帝制,然後拿破崙奪權、稱帝、敗走。革命尚未成功,人民生活未得改善,官商勾結,貧富懸殊,生活困苦,蘊釀第二第三次革命。1832年,胡耀...... 呀,不,是法國的拉馬克將軍逝世,由共和黨為首,觸發了人民起義。........故事就描述其中幾個人物的遭遇。

這是一套好電影入場不過半小時已兩次流淚。電影後段,忽然覺得這段歷史以曾相識。是的,和中國近百年的歷史驚人地相似!

最後當看到 Marius 回到革命舊址一場戲……離開戲院,我第一個諗頭是上 Facebook 去問身處台灣的王丹先生有沒有看這套電影!

(最後我當然沒有問。因為………… Marius 的遭遇我覺得似肥佬吾爾開希多一點!)

看完電影,我走去找了一套中文版的【悲慘世界】來看。一書三冊,看似又厚又多字的,其實不難看。據說作者雨果由構思到完成【悲慘世紀】共用了四十年,內容覆蓋極廣,電影版/舞台版主要集中在 Jean Valjean 的經歷,但原著各人物描寫就豐厚得多。

例如,改變 Jean Valjean 一生的Bishop Myriel 迪涅主教就相當精采。Bishop因緣濟會,給拿破崙按立為地區主教,享有豐厚奉祿,卻堅守清貧。他不單把家財散給窮人,也把原來的大教堂讓給醫院,自己卻住進醫院的破舊小屋(所以 Jean 起初也不知道 Bishop 的身份)。總之 Bishop 的善行多多,套句現代的動漫述語就是「最接近神的男人」。

這樣的一個完美主教,面對當時的政局,到底在想甚麼呢?

首先,他不喜歡當時的官員仕紳,雖然他是被拿破崙委任的,他也不喜歡拿破崙;但他其實更討厭在革命時期把國王送上斷頭台的革命黨員,說到底,他只想謙卑的遵守天主旨意,默默去服事人民。

於是,當有一日他知道一個住在鄉郊的老革命人(書中稱為G)行將就木,要去為G 作善終祈禱時,就有一個好大爭扎。主教和老革命人終於會面(不知怎的,我竟想起了亞瑟王遇上梅林巫師),善終讖悔祈禱,竟變成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辯論。為【悲慘世界】展開序幕。

雨果是一個基督徒,但反教會,曾說教會最終會滅亡,但信仰卻會長存(要知道當時的教會相當腐敗),寫迪涅主教的經歷及心路寫的好深刻,基督徒當會動容!

……
記得去年某次返教會主日,台上講員說到香港現況,說香港的情況已經比很多地方要好,叫會眾保持和平理性,給點時間梁振英,要順服當權者,為在上者祈禱…. ,當時我很聽話,費了好大的勁克制把聖經丟上講台,然後有點後悔………. ,現在我有更好的提議了:講員小姐,請你看看雨果好嗎?


最後告訴大家一點花絮,電影中飾演迪涅主教的Colm Wilkinson,是舞台劇當年飾演 Jean Valjean 的首席原班主角。由他來演迪涅,去啟迪Hugh 飾演的新一代Jean Valjean,神來之筆啊!!!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Nvof_hpyJo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GHpzzwAogQ

1 則留言:

  1. 版主,你令我有興趣睇原著,謝謝你!

    回覆刪除